考试前饮食健康小贴士

每次考试前,学生们大都处于脑力劳动强度大、学习时间长的紧张状态。不免时常出现头昏脑胀、疲乏思睡、注意力难以集中、记忆效率不高等观象,有人还出现暂时性的低血糖、失眠、神经衰弱等症状,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固然很多,但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,就是营养跟不上,考试前的学生应注意饮食健康窍门。

1. 注意多吃些鸡蛋、瘦肉、肝脏及豆制品:营养学家发现,学生在考试前倘能注意多吃些鸡蛋、瘦肉、肝脏及豆制品,不但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,而且还能提供卵磷脂和胆碱,提高神经组织和脑代谢的功能,使精力比服用前充沛,学习和工作持续的时间也大大延长。

2. 注意多吃些绿色或橙黄色的蔬菜和水果:因它们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、核黄素、硫胺素、尼克酸、抗坏血酸素和纤维素等,这些维生素对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健康,促进智能活动的开展作用甚大,并有利于粪便的形成和排泄,防止便秘。

3. 注意适当吃点干果类和果脯类零食:迎考复习期间,由于紧张地用脑,会使学生的食欲下降,故除了在饮食的色、香、味和花样上下点功夫,保证他们能摄取足量的营养物质外,还可注意让学生也适当吃点干果类和果脯类零食、干果类零食,如花生米、核桃仁、葵花子、西瓜子等,这些零食除含有很多的不饱和脂肪酸、无机盐和维生素外,还有特殊的健脑作用;同时果脯类零食,如红果片、果丹皮、山楂条等,有开胃健脾、增进食欲之功。

0 个留言:

Malaysian Chinese Bloggers Photobucket 《大馬部落》 马来西亚中文博客聚合网 | 马来西亚中文部落客聚合网 view the latest traffic information http://blogs.techxii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