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钱伤感情

所谓:“说钱伤感情,不说伤钱包。”身旁很多朋友,借了钱给人,却总是不敢收钱,而我也总是成为他们的“收钱佬”,替他们收钱。有时觉得很可笑,明明借钱给人,却总是不敢叫人还钱,明明拥有主控权的人,却反而胆怯起来。但有时也不能怪罪他们的,因为借钱的人,应该要懂得自动还钱。

对于钱,也许我会比较敏感,有人跟我借钱,我一定会向他讨回。当然,那些小数目的我就不会去计较。我觉得讨回你自己的东西,他人是不会觉得你很小气,很计较,毕竟那是你的东西。就算有对我不公平的东西,我也是会照样说出来的,我是不理会那段感情是否会被伤害,做朋友,本来就应该直接坦白,不应天天做样子扮好人。

前些日子,才跟朋友谈到宿舍费用的事,结果他就露出一脸不爽的样子,他觉得我很计较。而我只是跟他谈了电话费不要把我算在一份的事而已,因为那电话我完全没有用过,这样对我很不公平。若数额小的话,我是无所谓的,但如今电话费在上个月却用上了整整RM40++.。除上我们家六个人,每个人差不多RM 7 左右,而且另一个朋友也是没什么用的。上个月的事,我就没去理会,没去计较。

而在这个月之内,却看见他们拨电话好像不用钱似的,我就知道问题出现了。由于无论怎么用,都是除于六个人,这样对他们会越来越划算。因此我提了出来,也想要大家在金钱方面上能更加的公平分配。而如今,这个月的电话费差不多每个人RM13,意思是,这个月电话费差不多RM78。老实说,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用到那么贵的。

结果我说电话费不应算我的,因我完全没用过,结果朋友就生气了,觉得我很计较,觉得自己很多事情都没跟我计较了,我还要计较这些小钱。其实我算很仁慈了,若要计较起来,我还可以连同水费电费一起算,这两个月的电费水费,加起来每个人要RM100。意思是指两个月水电费总共RM600左右,比起我家的,还要贵上四倍。

其中之一的原因就是,洗衣机。那洗衣机,一天有时还会用上三次左右,掉在地上的衣服,朋友又觉得肮脏,又要拿去洗。而我却从来都不用洗衣机的,衣服都是拿回家才洗的,因为我每星期回家一次。若连同我的衣服要洗的话,我看一天用上四次洗衣机都有可能。这点我从来都没去计较,因水费太难算,也太难分。

有时不明白,朋友到底在生气什么,能有一个更公平的计算方式,不是很好吗?这样大家才不会滥用,从而降低所有的一切费用。不然我得每次要白给那几十块,对我真的很不值得。对于那些用过多的人,又觉得不好意思开口,那唯有的选择就是伤自己的钱包咯,你不好意思收,我也帮不了你。

7 个留言:

  书晴

2009年9月25日 11:57

這個問題嘛

其實真的很現實
就算是自己的親戚
但是前一定要算清楚
一旦亂了
和氣也跟著亂

所以要小心為妙哦

  Jocelyn Jshin

2009年9月25日 13:08

如果大数目我才会去计较,小的话就算了~

  Wooby 无比(膏)

2009年9月25日 13:30

我赞同你的说法,有时候太迁就反而自己吃亏,你会说出来,我欣赏你的勇气。呵呵...不准你说我变态,小心我打你才知道。

  GeOk kEE好きな♡ うち

2009年9月25日 14:49

I also face the same problem like your friend, really have difficulty to collect back the money, especially from those close friend.

Now my current longest record, for something I have paid the money and my friend who has a share, delay about 6months, until now I still haven't get it.

Just remind my friend recently about it, n the reply is whether can pay me back next month or not as this month really short of money. Haiz...

  Vivian Ng

2009年9月26日 00:32

我也挺欣赏你的,很多人不是不介意,只是不敢说结果自己心里暗捶。。何苦?

  TTW

2009年9月26日 01:02

豆豆:有时钱很难算,人情更加难算~唉

✿Yorokobi✿:这是一定的啦~应该没有人那么伟大把所有钱送给人家吧。

无比膏 Wooby:哈哈,我比较怕你折断我手脚。

GeOk kEE好きな♡ うち:我想我有一个朋友比较厉害,明明自己欠人钱,人家追他还钱时,他可以说到人家没有声出。最厉害的一句:“你再说,你再说我就不还钱。”当然,他们都是这样开玩笑的。不过那个人也欠了很久一下。

vivian:没办法,若是自己赚的钱还不用紧,但那是父母辛苦赚给我的钱,我不能随便乱花。

  zzhen

2009年9月27日 00:12

不管在什麼場合
說到錢都是很敏感
真是煩人

Malaysian Chinese Bloggers Photobucket 《大馬部落》 马来西亚中文博客聚合网 | 马来西亚中文部落客聚合网 view the latest traffic information http://blogs.techxii.com